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活动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蜀道高速集团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
2022年12月01日 1474人看过

乐资铜成都分公司消防应急演练.jpg

乐资铜成都分公司消防应急演练

蓉城二绕公司消防宣传进社区.jpg

蓉城二绕公司消防宣传进社区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消防安全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蜀道高速集团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月相关工作,营造“全民消防”的浓厚氛围。

为充分响应四川省“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号召,蜀道高速集团已全面掀起四季度生产冲刺热潮,加之冬季天干物燥,低温大风,各类火灾风险随之增大。为切实做好消防宣传月活动,各在建项目和运营高速公路通过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公众号推文、视频倡议等多种渠道的线上宣传,充分调动了各级职工参与消防、关心消防的积极性。

一、全面排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各所属公司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了冬季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建设项目重点对消防设施的有效性、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用电安全、食堂液化气罐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检查;运营高速公路项目对沿线收费站、服务区、加油站、隧道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信息登记并及时落实整改,切实做到消防安全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

二、形式多样,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各所属公司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宣传形式主要包括:分发消防宣传图册,制作消防宣传展板、海报、横幅,在公众号进行消防专题推广,组织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等,这些宣传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职工和相关群众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

各所属公司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消防宣传“五进”活动,走进社区和农村进行消防安全宣讲。如:二绕公司古城管理处联合高速公安、高速执法开展“消防安全走进安阜社区”活动;叙古叙威公司走村入户,向村民讲解家庭防火检查要点和消防常识;宜泸宜叙公司通过口头宣讲、发放传单等方式向村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三、加强实践,组织消防应急演练

为有效提高职工的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各所属公司认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演练的主要内容包括消防设备使用方法讲解、火灾应急疏散及逃生自救、员工实操灭火等,确保职工在火灾事故中能快速、有序、高效的做出响应,降低事故危害和损失。其中,镇广公司组织多个项目部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重视度高、覆盖面广、实效性强;乐资铜成都分公司针对火灾发生过程中的三种情形,分别进行了现场模拟,推动了消防安全宣传进工点、进班组、进一线。

四、树牢意识,强化消防教育培训

消防安全培训是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能够帮助职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了解降低火灾危害的知识,增强职工在消防安全方面的社会责任。蜀道高速集团各所属公司广泛开展了消防主题教育培训,如:西香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了森林消防安全培训会,会议宣讲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消防法律法规、施工防火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南渝绵南公司安全环保与应急管理处联合高速公安,开展了“先培训、再检查、后实操”形式的消防知识及技能培训。

本次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职工及相关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知识储备和应急处置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项目施工建设和高速公路运营夯实了消防安全基础。蜀道高速集团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形成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环保形势稳定可控。

  • 董事长邮箱
  • sdgsjtdsz@163.com
  • 总经理邮箱
  • sdgsjtzjl@163.com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一街535号两江国际大厦A栋
Copyright @2021 四川蜀道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创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