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专题活动
蜀道高速集团举行2023年运营高速公路特长隧道消防综合应急演练
2023年07月27日 793人看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应急演练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做好“迎大运 保安全”各项工作。7月26日上午,由蜀道高速集团主办、南渝绵南公司承办的蜀道高速集团2023年运营高速公路特长隧道消防综合应急演练在G5515张南高速南大梁段铜锣山隧道举办。蜀道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肖波担任总指挥并作总结讲话,蜀道高速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华担任演练副总指挥。大竹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国作观摩点评,大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陆世斌出席活动并讲话。

1.jpg

来自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五支队二十一大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第七支队十五大队、重庆市行政综合执法高速公路第二支队二大队、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第二支队梁平大队、大竹县消防救援大队、大竹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重庆渝广梁忠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80余人参加演练。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第七支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五分局、蜀道高速集团下属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大竹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相关代表14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真演真练 筑牢防线

本次演练以“铜锣山特长隧道突发两车追尾交通事故”为模拟背景,隧道内演练点至主会场区间采用有线和无线传输相结合方式,其他点位采用录播与无线传输相结合方式,生动、顺利演绎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部流程,并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蜀道高速集团下属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同步网络直播演练实况。

2.jpg

3.jpg

演练现场在G5515张南高速南大梁段铜锣山隧道K462+100处(梁南方向),隧道内1辆小车与1辆货车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导致小车车体受损,车门无法打开,小车驾驶员重伤和小车乘客轻伤受困,货车车厢发生燃烧,事故车辆占用隧道内所有车道致使该路段通行受阻,滞留车辆超过1公里,隧道内滞留了部分车辆及人员,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按照应急处置流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响应,“一路四方”通过事件预警、先期处置、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现场勘查、清障救援等开展应急处置,整个演练呈现了南大梁高速川渝跨省各方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特长隧道突发消防应急事件处置全过程。

以练备战 见行见效

演练现场紧张有序,模拟实战,各部门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沟通有序、配合紧密、协同有力、处置高效,充分展现和检验了参演单位及参演人员隧道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参加观摩指导的相关领导对本次应急演练给予充分肯定,赞赏本次应急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过程连贯,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充分展现出各部门各单位“一条路、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协作意识以及“高地联动”“高高联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jpg

5.jpg

通过此次演练,全面强化了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了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备战“迎大运、保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今后应对各种突发事故提供了宝贵实战经验,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真抓实干 警钟长鸣

演练结束后,陆世斌讲话表示,蜀道高速集团决定在南大梁高速大竹境内开展特长隧道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既是一次对隧道消防应急管理工作的实战检验,也是保障成都大运会顺利举办的生动实践。此次演练的圆满成功,充分证明了蜀道高速集团卓越的安全保障能力。安全是大运会最重要的前提和底线,希望蜀道高速集团及各子公司,持续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为大运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希望蜀道高速集团结合大竹县“交通三年大会战”等重大战略,在交通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发展共赢。

6.jpg

肖波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莅临指导演练工作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竹县各级领导全面、系统地点评以及对一直以来给予蜀道高速集团关心和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演练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在蜀道高速集团落地生根的具体表现,也是蜀道高速集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在运营高速公路开展特长隧道消防应急综合演练的一次有力探索和重要实践,为下阶段全面提升集团所属运营高速公路应对特长隧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示范。

肖波强调,要全力营造大运会安全稳定环境。大运会期间安全工作是对我们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集中检验,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以及蜀道集团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围绕大运会安全风险关键环节,运营单位要制定大运会期间保通保畅专项方案,全力确保高速收费站、应急保障点、警备检查点等重要点位平稳、有序、高效运转。要坚决夯实主汛期应急管理基础。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判定灾害风险,严防集中强降雨、短时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道路安全风险,对于高边坡、长下坡、大车流量、临水临崖等路段的气象状况要提前研判,做到闻讯而动。要强化应急保障,严查应急物资库房,及时补充和更新专业化应急救援装备,构建地震、防汛、防地灾、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专多能”救援体系格局。各公司要严格督促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值班值守情况,坚决保障防汛减灾安全措施落地落实。要持续提高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应急管理知识,不断增强基层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强内部和“一路四方”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重点风险管控清单,实现快速反应、科学应对、高效运转。要锻造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救援人员专业素养和救援水平,打造出一支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救援队伍。

  • 董事长邮箱
  • sdgsjtdsz@163.com
  • 总经理邮箱
  • sdgsjtzjl@163.com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一街535号两江国际大厦A栋
Copyright @2021 四川蜀道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创企科技